学生军事论文比赛推荐作品--中国的海权

发文时间:2017-05-11

 

                                                         中国的海权
                                                       李麟 孟宪国
提要:
    海权就是拥有或享有对海洋或大海的控制权和利用权,是“国家主权”概念自然延伸。近西方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海权力量的壮大,谁在海权上占有优势,谁就能在世界格局中占有力的地位。
关键词:海洋  中国  海权  主权  历史  发展  国家利益
 
引言:
    海洋在人类历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海洋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近代以来,世界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海权力量的强大,大国之间的冲突很多都来自海洋控制权的争夺。中国更是被从海洋来的侵略者揭开了百年的屈辱史。直至今天中国依然面临着来自海洋上的严峻威胁。由此可见一个强大的海权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是多么的重要。
正文
地球表面的大部分被海洋覆盖,海洋对于人类社会有着重大的影响,海洋影响着国际政治与经济。大国之间的利益冲突与利益合作有很多是围绕着海洋展开的。纵观人类的历史,海洋对于一个大国的兴盛与衰亡都有着极其重大的关系。人类从未停止对于海洋的探索与利用。海洋也从未停止过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自古以来人们都很重视海洋。起源于海洋文明的西方国家很早就重视海洋的意义,2000多年前的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说:“谁控制了海洋,准就控制了世界。”几百年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乃至今天的美国在世界上的优势力量都是以海权为基础的。
    马汉在《海权对历史的影响》中划时代地提出了“海权”的概念,将控制海洋提高到国家兴衰的最高战略层面。他认为海权与国家兴衰休戚与共,海洋利益对于一个国家的强大至关重要,同时主张大力发展海军、发展商船队、发展海洋贸易、建设海军基地和商港。马汉的海权论思想既是对历史的总结,也集中反映了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对海洋战略地位重要性的认识。自马汉去世以后,两次世界大战以及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已充分验证了海权论的观点。
    海权就是拥有或享有对海洋或大海的控制权和利用权,是“国家主权”概念自然延伸。中国是一个陆地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海洋大国。中国的大陆海岸线长18000多公里,沿海有许多优良港湾,便于船舶避风和停靠。中国岛屿大约有5000多个,绝大部分分布在长江口以南的海域。中国最大的群岛是舟山群岛,它位于浙江省东面的海域。中国南海有四个群岛,即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中国所濒临的海洋,从北到南,依次为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中国的海洋领土中有大量的资源,能源都需要强有力的海权来维护,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外贸易量的不断增长,也必须要有强大的海权作为基础。2013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进口石油大多来自中东地区。所以要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必须保证由中东到我国的海上航线保持畅通。中国至中东的航线在和平年代主要的威胁是海盗,这就要求国家需要派出一定的护航舰队。但是一旦在此航线发生战争,将会对我国造成重大的威胁,所以我国更要加强海权。加强对于与我国密切相关的海上交通要道的控制。这在今天看来还是不可能的。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军事实力的加强,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这一能力是我国需要加强的,要保证国家利益。
历史对于现实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近西方大国的崛起,都伴随着海权力量的壮大,谁在海权上占有优势,谁就能在世界格局中占有力的地位。工业革命后,英国依靠着强大的海军把扩张的触角伸向了地球的每个角落,成为当事世界最强的“日不落帝国”,美国依靠着远离欧洲大陆的位置优势,大力发展海权,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得到了最多的利益,成为今天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
中国的近代史开始于1840年,这一年大英帝国凭借着强大的海权力量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由此之后的一百年间帝国主义源源不断的从海洋入侵中国。使这个曾经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艰苦战斗终于拯救了我们的国家。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结束了百年的屈辱史,我们庆祝胜利的同时也应牢牢记住历史的教训,一个国家的强大要依靠强大的海权来维护。直到今天海权的不足依然给中国严峻的考验。
南海诸岛屿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但是海权力量的不足使南海一些中国领土被其他国家实际控制,背后霸权主义国家为了遏制中国把这一地区的形势搞得更加复杂。但是随着中国近些年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从以陆权为主的军队,逐渐向海权力量的转变,将不断加强海上力量。我认为应该采用综合各种方法,包括经济,外交等手段。必要的时候使用武力解决南海问题。必须维护国家主权。在接下来的几年到几十年中,都是我国发展海权至关重要的时间。一个大国的崛起必将伴随着海权力量的壮大。
海权的发展是需要有很多前提条件的,例如经济,政治,科学技术等。我认为经济可以说是这一切的前提。没有强大的经济就不可能有强大的海权。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珍珠港事件可以说是在人类战争史上的一个经典战役。在战术上日本联合舰队的舰载机几乎全歼了美国驻在珍珠港的太平洋舰队。但这也是日本帝国衰亡的开始。美国的经济实力要比日本强得多,日本无力和美国打消耗战,最终崩溃。在冷战中,苏联为了与美国在海洋上抗衡,大力发展海军,而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的溃败,再也无力支持如此多的舰船,以及军工产业,所以大量的航空母舰,潜艇等先进武器提前退役,很多技术的研发也都没能继续。造成了今天俄罗斯海军早已不能与苏联时期相比。所以经济的强大是发展海权的前提。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的转型,优化国家经济的结构,让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再加强海权来维护国家利益。
拿破仑说过:“中国是头沉睡的雄狮,一旦醒来,世界会为之震动。”中国这只狮子已经醒来,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任人宰割了。中国的强大必将伴随着海权力量的壮大,这是不可违背的。今天的世界表面上和平,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造成了威胁。但中国也绝不是1840年的中国了,我们不威胁别人,但谁也不能再威胁我们。中国必将以强大的海权力量维护国家利益,中国必将在未来的海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