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军事理论》课程“在线教学”课程学习指导书

发文单位: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发文时间:2020-10-15

2020/2021学年第学期

军事理论》课程“在线教学”课程学习指导书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军事理论

课程序号*

23501009

学时/学分

36/2

课程性质*

必修( )选修(

授课对象

建筑、土木、电信、测绘、机电学院2020级学生重修学生

所在学院(部门)/系(部)

武装部

任课教师

张庆春

二、在线教学介绍

1、 在线教学方式:

本学期《军事理论》课程采用线上授课方式进行,采用尔雅线上优质精品慕课(我校课程中心平台)《军事理论》,张国清,同济大学课程。教学资料上传至学习通《军事理论》课程平台上。

2、 学习平台或学习工具的使用(操作)方法:

电脑端:http://bucea.fanya.chaoxing.com/portal

手机端①应用市场搜索“超星学习通”,下载并安装;

②浏览器访问链接 http://app.chaoxing.com/,下载并安装 App

③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请选择在浏览器打开,并下载。

账号:学号(手机端用手机号注册,与学校和学号绑定)

初始密码:123456

登陆后在课程中找到《军事理论》课,根据要求完成课程章节的所有任务点每一节包括视频学习和课后作业。

3、 教师的授课方法及对学生的要求:

本课程共36学时,课内安排18学时线上视频授课,课外安排16学时线上视频学习,2课时安排考试。请同学们自觉在课表上课时间和课后进行学习,上课时间会进行课堂考勤,考勤成绩计入总评。网上视频学习不能拖拽进度条,老师后台可以看到大家每个视频的的学习时长,对于学习时间不足单个视频90%的同学扣除网课学习分数。

序号

时间

事项

负责人

备注

1

8.31-9.22

请同学们按照任务书要求和app使用指南,完成超星学习通手机端和电脑端的系统安装与注册;

王嫣然

2

9.23-11.20

上课时间(4-12:周三10-11节,周五8-9节,10-11节)在线学习、课后完成课后作业和课后16学时的视频学习等教学事宜

张庆春、王嫣然

3

11月底12月初

考试

考试具体安排视疫情发展情况待定,采用线下考试、考查或者线上考试、考查

张庆春、王嫣然








三、学习资源的下载和使

教学视频可在网站随时观看,相关学习资料会上传到学习通。

四、线上辅导及答疑安排

相关课程的疑惑可以随时在学习通中与老师交流。

五、作业提交方式

学习通中有课后作业,并设置成了任务点,请按时独立完成并线上提交。

六、考核与成绩评定

总评成绩分为五个等级,按照总评分数,分别为优秀(90分以上者)、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89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

七、教师联系方式

由于课程人数较多,为保证信息传达,避免因人员过多造成刷屏漏信息,微信群邀请各班学习委员进群,有通知会委托学习委员进行传达。同学们有任何问题可以在学习通中与老师进行交流。

联系教师:王嫣然 联系电话:61209208


附:课程教学日历

周次

月 日

学时

计划教学内容

课外

作业

授课与学习方式

备注

4

9.23

9.25

2

国防概述

国防的内涵;国防的职能与使命;国防的扩张类型;国防的自卫防御类型;国防的联盟类型;国防的中立类型;中国古代国防兵制建设、工程建设;中国近现代国防历程;牢记中国国防耻辱;中国国防历史的主要启示;现代国防观;现代国防存在多种斗争形式;现代国防走质量建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现代国防是国家行为具有威慑作用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5

9.30

10.2

2

国防法规+国防建设+国防动员

国防法规与体系;公民的国防义务与权利;国防体制;我国的国防建设目标和战略任务;国防(军事)战略;中国的国防政策;新中国国防建设历程;我国国防工业和国防科技所取得的成就;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内涵与地位作用;国防动员主要内容与意义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6

10.7

10.9

2

武装力量+国家安全概述

中国武装力量的性质、宗旨与使命;中国特色的武装力量体制构成;加强重大安全领域军事力量发展;武装力量军事斗争准备;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服从大局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的内涵、原则;我国的国家安全政策;总体国家安全观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7

10.14

10.16

2

国家安全形势+国际战略形势

中国地缘环境基本概况;中国地缘安全;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新兴领域的国家安全;国际战略形势现状与战略格局的内涵、特点;国际战略格局历史演变、发展趋势;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大国关系;世界主要国家军事力量及战略动向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8

10.21

10.23

2

军事思想概述+外国军事思想+中国古代军事思想

军事思想的内涵与特征、发展历程及地位作用;外国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与特点、代表性理论及著作简介;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主要内容、特色及其影响、代表著作《孙子兵法》简介、内容、影响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9

10.28

10.30

2

当代中国军事思想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科学含义、形成与发展;战争观和方法论;人民军队建设思想;人民战争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国防建设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与现实意义;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实践意义;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科学含义、产生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地位与作用;胡锦涛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地位与作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内容、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知道地位与作用)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10

11.4

11.6

2

战争概述+新军事革命+机械化战争

战争的内涵与特点;战争的发展历程;新军事革命的内涵及发展演变、主要内容;中国特色新军事变革;机械化战争的基本内涵、形态与特征、代表性战例)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11

11.11

11.13

2

信息化战争+信息化装备概述+信息化作战平台

信息化战争的基本内涵、演变及主要形态、主要特征、形态发展趋势;信息化时代我国未来面临的战争威胁;信息化战争对国防建设的新要求;信息化战争代表性战例;信息化装备的内涵与分类、对现代作战的影响以及发展趋势;地面信息化作战平台;水面(下)信息化作战平台;空中信息化作战平台;信息化作战平台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战例探析)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2学时+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

12

11.18

11.20

2

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信息化杀伤武器+阅读

(指挥控制系统;预警探测系统;导航系统;电子对抗技术;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在战场应用战例简介;新概念武器的定义与特征;定向能武器;基因武器;纳米武器;新概念武器对未来作战的影响;精确制导技术;核武器的产生和发展趋势;化学武器产生与发展趋势;生物武器产生与发展趋势;广岛长崎投原子弹;阅读军事科学知识)

对应章节任务点视频自学+课后作业

线上学习+课后学习+课后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