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简介-军事爱好者协会

发文时间:2017-10-30

 

  基本资料

  2004年3月直属校武装部的国防教育类社团北京建筑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成立并招新,是北京市成立较早的军事社团之一。社团由北京建筑大学大学中军事发烧友自发建立起来,是自发建立的学生组织。社团受到学校武装部的重视,给予社团活动的经费支持和指导,现社团指导老师为学生工作部老师王梦鸽。社团中汇集了一帮热爱军事、热爱祖国的大学生,社团秉承“热爱和平,关注国防”宗旨,为广大爱好军事的同学提供军事交流的平台,并积极在学校内开展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国防意识的活动。社团致力于让每一个参加本协会的成员能够在活动中积累办事经验和提高自身的办事能力,认识最新国际动态,关心国家社会的发展方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国家使命感。在关注最新军事动态和军事变革及高精尖武器社团活动中,丰富自身学识,丰富会员精神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气氛,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倡导每一个东大学子做爱我中华关心国防、奉献社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近期活动汇总

  【社团活动一】协办坦克世界竞技赛

  2015年3月参与举办北京建筑大学军事协会-坦克世界竞技赛,坦克世界作为一款和dota、CS等传统竞技类网游不同的游戏,它对个人技术的要求并不苛刻,普通玩家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操作和意识培养后能够掌握非常实用的游戏技巧。游戏针对群体也面向于高学历和年龄层次较大的对竞技游戏有一定基础的玩家。同时,团队精神和多人配合是游戏的精华所在。即使一名职业玩家个人技术非常过硬,在同等级的情况下,和一般玩家的对抗也不是十足的把握获取胜利。而在游戏中更加如此,十五名队友的配合默契程度将最终决定一场战斗的走势。这里没有神奇的魔法,只有钢铁的咆哮!

  

  本次活动共28名同学分四队参与,有21名同学获得了总额1000元的奖金。

 

  【社团活动二】参观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

  2015年4月受邀参加了北京市军事爱好者协会交流会,我们荣幸地参观了解放军电视台,并与各校交流协会管理以及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导的北京市高校军事类社团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我社与国旗班一同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参与交流,阐述了社团发展瓶颈问题并听取了各高校社团的工作经验。

 

  【社团活动三】参加北京高校军事协会联盟华山论剑军事知识比赛

  2015年5月参加由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北京高校军事协会联盟华山论剑军事知识比赛。

  该比赛是北京市军事类比赛,北京市各大高校都参与其中,初赛时事政治类演讲比拼,复赛更是创新与难度并存的考题,虽然我们是第一次参与,但是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北京市华山论剑高校军事知识大赛第四名。

 

  【社团活动四】参与北京建筑大学征兵活动

  2016年6月参与我校征兵活动。军事社团作为校内唯一的拥有丰富军事理论经验的军事类社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军事活动,参与了2016届北京建筑大学征兵活动。

  活动中社长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协助武装部制作征兵海报,并且邀请众多校内大学生观赏现代军事电影《战狼》等,使同学们了解当代军人风气与艰苦卓绝的顽强精神,观影同学纷纷被影片所感染,促进了征兵活动的开展。

 

  【社团活动五】参与学校80周年校庆的社团展示

  2016年10月参与学校80周年校庆的社团展示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该月,北京建筑大学迎来80周年校庆,学校组织了盛大的社团嘉年华活动。军事协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向学校的同学展示了军事协会这一组织。嘉年华活动上,协会举行了许多有意思的活动,例如水弹步枪射击游戏。在社团成员的指导下,学校的同学们使用能够发射水弹的步枪对排列成1-2-3-4的水瓶和标有1、2、3、4、5、6的大转盘进行射击,并为参加活动的同学颁发小礼物。

 

  【社团活动六】与解放军日报报社交流活动

  2016年 11月解放军报社工作人员来到学校与军事协会、老兵社团、国旗班三个军事类社团同学进行交流活动。交流活动上,军协同学大胆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例如:军队官方的活动应该更加富有吸引力,让各个行业的人群积极地参与其中而不是仅限于军迷。解放军报社的工作人员也对同学提出的各种建议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地参考同学们的意见,争取将军队的宣传活动做的更好。交流会后,工作人员与军协的同学双方达成协议,构建起长期交流管道,这样军协同学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军事宣传或体验活动,而工作人员也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同学对活动的反馈建议。

  

  【社团活动七】参与北京市国防教育类社团评比

  2016年11月末参与北京市国防教育类社团评比。该评比为北京高校首届国防教育类学生社团评比活动,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31所高校的46支国防教育类学生社团参加了评比。评比涵盖了高校主要的四大类国防教育类学生社团:大学生国旗仪仗队、退伍大学生士兵组织、国防(军事)体育组织和国防和军事爱好者协会。本次高校国防教育类学生社团评比也是将国家意识、国防观念深深扎根于青年学生中,是不断探索在高校中开展国防教育的一次新尝试。

  本次评比,社团获得军事爱好者类社团北京市三等奖的成绩。

  

  【社团活动八】发起军事主题游览行动

  2017年3月发起天津联合行动。组织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学院以及我校等共计26名同学在天津进行的军事主题游览活动,期间组织airsoft的真人cs并与天津民航大学的爱好者进行交流、对抗。

  

  

  【社团活动九】发起war-game活动

  2017年5月1日在北京海子公园,组织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劳动关系学院、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我校的同学以及来自解放军,武警的现役,退役官兵进行以水弹发射器为基础的war-game活动。

  war-game,是野外生存游戏名,50年代源起于美国中西部,使用的武器是外型仿自真枪的游戏枪。广大的美国中西部是畜牧业重镇,辽阔的草原上有着数不清的广大牧场;在当时,为了方便牛仔们管理牛群或马匹,有人发明了一种用压缩二氧化碳气体为动力的色弹枪,可以发射专门的色弹替不同的牲畜做记号。

  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模拟作战演练,提升同学对军事的兴趣。

 

  【社团活动十】参与征兵宣传活动

  2017年6月,受我校武装部委托,与武装部、前第38军两位退伍老兵一同在臻园食堂门前进行征兵宣传。

  征兵宣传咨询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对前来咨询的同学就目前国家对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相关要求和优惠政策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时鼓励适龄大学生踊跃报名,接受祖国挑选,圆自己的从军梦。

 

  其他社团活动

  

  2015年6月参与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的北京市高校军事类社团评比。

  2016年6月组织我校同学聆听舰船知识社长的讲座。

  2016年12月参与北京市高校军事爱好者协会联盟的创建,前往清华大学参观,讨论,积极履行北京高校军事爱好者协会联盟成员以及社长职责。

  2017年4月参加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北京高校军事协会联盟华山论剑军事知识比赛,并获得优胜奖。

  

  获奖情况

  2015年5月荣获北京市华山论剑高校军事知识大赛第四名

  2016年11月获得军事爱好者类社团北京市三等奖的成绩;

  2017年4月参加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北京高校军事协会联盟华山论剑军事知识比赛,并获得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