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军旅耀青春】孙希磊教授为我校2018级本科生作《大学·大师·工匠——大学精神与大学生使命》专题报告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20-08-26

       为做好新生引航教育,让新生深入了解大学的内涵意义并做好大学生涯规划,9月13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教授在大兴校区体育馆为2018级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大学·大师·工匠——大学精神与大学生使命》的专题报告。



  孙希磊教授通过引发学生对国情、民情、社情及自我的思考,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了崭新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以此循序渐进地引出了对“大师和工匠与大学的关系”的思考。他简明地介绍了世界大学发展史,逐步带领学生继续探索大学的意义,并通过对中西方高等教育的比较,探究高等教育的本质。孙希磊教授结合学校“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的办学特点,以北京古都保护者梁思成先生为例,向学生讲解了大师与大学的关系,并以老子之作,讲述工匠定义与工匠精神。在讲座的最后,孙希磊教授号召同学们“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生活”,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新时代的中国担负起责任与创新的重担。



  此次报告,将新生引航教育工作融入到学生军训政教活动中。讲座中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表达了学生们难以抑制的激动之情。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学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于大学生活的目标与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思考,将以炽热的激情和严格的自我要求,开启大学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