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红海行动》燃爆2018年的春节,一支神秘部队走进全国观众视野——解密《红海行动》原型

发文时间:2019-11-26

  这个春节,一部名为《红海行动》的大片燃爆军营内外。

  观影后,李飞飞兴奋极了。作为蛟龙突击队刚下连的“00后”新兵,李飞飞刻意压抑着激动,到处找老兵们打听:咱蛟龙突击队真这么牛?!

  李飞飞此刻的心情,也是许许多多看完《红海行动》观众们的第一反应。

  这部根据“也门撤侨”真实事件创作的电影,自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以来,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这支公开报道很少出现的神秘部队,也随之走进全国观众视野。该片的军事顾问和军事指导,均是蛟龙突击队成员。

  作为中国海军一支海上特种作战力量,蛟龙突击队担负的使命任务不言而喻。为了“随时上战场、随时能打仗”,每一名蛟龙突击队员都经过千挑万选、千锤百炼。

  李飞飞是导演林超贤的粉丝。继《湄公河行动》之后,他一直期盼着林超贤执导的这部《红海行动》早日上映。不料,这个“梦想”被他的班长尹龙率先实现了。

  原来,在全国院线正式上映前,《红海行动》拍摄组专门赶赴三亚海军部队举行专场慰问活动,并特地邀请了营长周军和班长尹龙等人去观看首映。

  尹龙观影回来后,李飞飞跟在身后,好奇地问这问那。谁知,班长一脸神秘,笑着和他说:“看电影前,先到咱们的荣誉室参观一下。”

  直到几天后,看完电影的李飞飞才真正明白班长的深意。观看影片时,李飞飞的脑海里会不由闪现荣誉室里的一个个荣誉、一段段文字、一张张面孔——

  《红海行动》中的主要情节,只是他们这支部队建设成长史上的一个章节;影片里的主人公,只是他们这支部队众多面孔中的普通一员。

  这些面孔,包括曾在国外学校接受生死考验的支亚峰。他曾在激烈的枪声和令人窒息的催泪瓦斯烟雾中,被赶到海里泡海水、喝海水,他创造的水下憋气6分钟,至今无人打破。

  这些面孔,包括营救图瓦卢籍OS35号货轮的龚凯峰。他和战友们曾在距离海盗枪口不到一米的危急情况下,英勇突击,将海盗擒获。

  这些面孔,还包括更多走出国门执行海外撤侨、护航、联演等多项任务的蛟龙突击队员们……

  李飞飞明白,正是这些面孔,用忠诚和血性一次次擦亮蛟龙突击队这张名片。

  那一刻,李飞飞暗下决心:早日变成那些“普通面孔”中的一员。

  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会对实现这个目标的艰难感同身受。从新兵入伍开始,血与火、苦与累、险与难的生死考验,将伴随着蛟龙突击队员的整个军旅生涯。他们必须经历一系列严苛的特种课目考验,才能逐步成长为一名“能操舟驾艇、可上天入海”的特战精兵。

  “班长,你说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蛟龙突击队员吗?”

  看着李飞飞坚定而渴望的目光,尹龙想起了8年前自己刚入伍时的情景。

  “当然可以!”尹龙说,“你只需要做好一个准备就够了——吃很多很多的苦。”

  

       蛟龙突击队的世界亮相

  “班长,这不是龚连长吗?他又去参加联演了!”

  2017年12月,新兵李飞飞看到中国与巴基斯坦海军联演的新闻,一眼认出了中方海军陆战队带队的龚凯峰连长,脸上流露着掩饰不住的羡慕之情。

  此刻,班长尹龙的脸上却很淡定。加入蛟龙突击队的8年间,他已经见证了太多类似的新闻。

  仅仅以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为例,这样的世界亮相,对于蛟龙突击队来说,已是平常一幕——

  清晨,德国基尔某训练场,上等兵杨锦正在与来自中、德、巴、瑞、波、芬、丹7个国家的40名参赛队员角逐国际海军五项比赛。

  此时,亚丁湾海域,刚完成图瓦卢籍OS35号货轮营救任务的龚凯峰,像往常一样走进战位,迎接崭新的一天。

  正午时分,在菲律宾执行远洋访问任务的特战队员刘鹏飞眺望着万里晴空,心中洋溢着这样的自豪:中国海军特种兵的声音在世界的舞台上传递得越来越广。

  这是2017年中很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不仅铺展着蛟龙突击队世界亮相的“空间纬度”,还映照着中国海军特战队世界亮相的“时间纬度”——

  13年前,蛟龙突击队8名特战队员远赴爱沙尼亚东北部的原始森林,参加第十二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夺得国外参赛队第一名。

  9年前,70名特战队员奉命随海军首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国最神秘部队首次亮相”成为当时世界许多媒体的头条新闻。

  5年前,蛟龙突击队派出特战分队参加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和平-2013”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3年前,接到习主席命令后,他们火速赶往也门,撤离571名同胞。

  2年前,蛟龙突击队的身影出现在“环太-2016”多国联演的训练场……

  远涉重洋比武亮剑,挺进深蓝为国护航,比肩外军同台竞技,雪域沙漠全域练兵……当世界一次次为蛟龙突击队喝彩,当荣誉的桂冠一次次为蛟龙突击队加冕,人们或许不会想到,这支部队竟然那样年轻——从2002年正式组建那天算起,蛟龙突击队只有16岁。

  成长之快,举世瞩目。在海军陆战队某旅旅长孙浩看来,蛟龙突击队的诞生与成长可谓“恰逢其时、恰乘其势”。

  所谓的“时”——蛟龙突击队的诞生,是中国军队在大变革大转型中孕育的新型作战力量之一。

  所谓的“势”——蛟龙突击队的成长,折射着中国军队加速推进强军兴军的从容步伐。

  世界亮相,国际舞台。在“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语境下,蛟龙突击队的世界亮相,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缩影。

  “这是新时代赋予蛟龙突击队的使命任务,也是最好的机遇。”在孙浩的眼里,海军特战队亮相世界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我们和外军特种部队的差距还很大,无论是部队建设、人员选拔训练,还是实战经验上,我们都是小学生。”他说。

  信息化时代,再强大的联合作战体系,也离不开特种作战力量的支撑。“这是一场全新的‘升级之战’。”新年训练动员会上,旅长孙浩扫视着这群特战队员,不容置疑地说:“我们必须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