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台海危机

发文时间:2019-11-26

  台湾是中国最大的岛屿,它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清朝末年《马关条约》割让给了日本,在1945年二战胜利之后获得光复。然而在解放战争中蒋介石带着国民党残部逃到了台湾,导致两岸开始对抗。中国政府从未放弃台湾,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政府的态度也愈加强硬,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朝政府战败,次年两国签订了《马关条约》,清朝政府不仅要赔偿2亿两白银,还要把台湾割让给日本。自此之后台湾进入了日据时期,直到1945年才光复,但蒋介石的到来再次让给台湾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政府便想要一鼓作气,集中兵力拿下台湾岛。就在我国在东南沿海调兵遣将之时,朝鲜战争爆发了,我国为了抵御美军的入侵,不得不派出志愿军去朝鲜作战,这也导致解放台湾的时间推迟。

  在那之后由于美国的干涉,解放军要想再次出兵已经不太现实了,好在蒋介石并未有独立之心。两岸一直在金门进行炮击,直到1979年炮轰金门才结束,两岸的军事对峙也宣告结束,进入了和平发展时期。中国大陆一直谋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出路,然而由于外部势力的干涉导致台海形势异常复杂,曾经爆发过六次台海危机。

  其中令两岸,乃至全世界最紧张的一次便是发生于1996年的台海危机了。1995年美国突然允许李登辉访问,这激怒了中国政府,在当年解放军在东南沿海举办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试射了各种型号的导弹,并出动了上千架次的飞机,解放军还在东山岛举行了两栖登陆演练。1996年台海危机加剧,美国主动了两个航母战斗群,而解放军的导弹全都处于战备值班状态,核潜艇也都蓄势待发,空军、陆军和海军在距离台湾不足10海里的地方进行了联合演习,二炮发射的导弹就落在基隆和高雄的外海,此举令美国和台湾当局十分恐慌,数以万计的台湾民众涌入银行取钱并兑换美元,台湾飞往美国的航班都快挤爆了!

  这次演习也让日本、美国非常紧张,美国虽然强大但毕竟是在中国的地盘作战,要是中国导弹饱和打击,他们也扛不住啊!然而就在如此关键的时刻,解放军中两名少将刘连昆和刘光智却被台湾策反,出卖了中国大量军事机密,导致这次演练失去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