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四大王牌师----38军113师

发文时间:2017-11-03

  113师一部前身为红25军部队,长征到达陕北后为红15军团75师223团(现步兵第338 团)。抗日战争中编入八路军115师344旅688团,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斗。第337团也是抗日战争初期由红军干部和骨干组建的343旅补充团。1939年进军山东,后发展为滨海军区部队。1945年8月这些部队整编为山东军区第2师。

  1945年11月,第2师开进东北。在解放战争中,113师“三下江南”,“四战四平”。解放沈阳。平津战役中担任天津主攻,第337团3连将第一面红旗插上天津城,338团8连首先攻占金汤桥,此后随军南下,参加了宜沙、衡宝等战役。

  1950年10月,113师首批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第113师以14小时行进72.5公里的速度,胜利完成穿插三所里任务,一举扭转战局。随后在三所里、龙源里阻击战中,该师死死卡住美第9军退路,并击退了美骑1师和英29旅向北增援接应,使南北敌军相距仅1公里,可望而不可及,战斗之激烈和残酷可称解放军历史第一。彭德怀司令员在给该军的嘉奖电称“此次战役,我38军发挥了优良的战斗作风,尤其是113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原里,阻击南逃北援,敌虽在百余辆坦克和百余架飞机终日轰炸掩护下,反复突围终未得逞,致战果辉煌………”最后亲笔写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三十八军万岁!”从此,“万岁军”名扬四海,113师居功至伟。在第三次战役中,113师迅速突破38线,攻占天德山。在第四次战役中,338团在山中里大战美军第19联队,以一个团对敌一个团最终歼敌两个营,之后第113师背靠即将开冻的汉江,依托简易工事,顽强抗击兵力、火力均占绝对优势的“联合国军”的反扑,战斗极端残酷,但是113师英勇顽强大力抗击敌人,使敌损失惨重,再次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嘉奖,其337团3连被授予二级英雄特等功臣连称号,并授屡战屡胜锦旗一面。113师在朝鲜参加了一、二、三、四次战役和五次战役的一部分,前四次战役打的都很好,但第五次战役不很理想。其实38军在五次战役中113、112师打的都不好。[注:114师在一、二、三、四、五次战役中打的都很好,98年为什么改为武警真令人遗憾。其实114师的功绩和战斗力远胜有些集团军的主力师(像63军,65军,42军.....的主力师),我认为改成空降旅、特种旅更好,或者归属63军、65军以加强他们的战斗力。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39军,117师也改为武警了。]没办法象38、39这样的顶级王牌军,所属三个师都是主力师和强力师,打仗时那个师打阻击、那个师主攻、那个师迂回... 几乎都一样,区别就是就近便利原则。而其他军几乎都是一个主力师,充其量是两个,这就是王牌军中的王牌军38、39军和其他军的最大区别。

  1953年7月,第113师从朝鲜战场回国后驻防吉林通化。1967年移防北京的南大门河北保定。第113师卫生科因为一女性患者成功摘除一重达45公斤的肿瘤,于1968年10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卫生科”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