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棱镜门”涉及9大网络巨头数十亿电脑信息

发文时间:2017-05-11

 

今日上午,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大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国防新观察”栏目,以“从棱镜门事件谈中国的信息安全保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莉在访谈中推测,“棱镜门”事件曝光的数据表明,全球约有数十亿台电脑处于美国的控制之下。她表示,一个国家若想构筑起完备的网络安全屏障,必须发展自主独立的信息产业。
  “棱镜门”事件涉及九个大型互联网巨头,包括微软、谷歌、雅虎、Facebook等知名网站。李莉认为,虽然以上公司间接表示并没有对中国相关企业进行潜在的窥视和进攻,但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这些网站对于‘棱镜门’事件究竟介入到什么程度,或者在多大层面上参与了美国政府主导的这个行动,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证据,也需要时间去验证。”她直言,事件提醒我们,虽然美国一再以受害者身份主导网络安全话题,但目前美国确实具备发起网络攻击的技术基础和条件。
  李莉进一步分析,美方利用分布全球的大公司进行渗透,不是对单一电脑的攻击,而是对于路由器的截获。通过攻击一台路由器,可截获与之相连的上十万个电脑里的数据,这和黑客单一的攻击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是美国政府有组织的官方行动。而斯诺登目前曝光的数据是6万次的路由器进攻,意味着数十亿台电脑都处于美国的掌控之下。
  美方的网络监控无处不在——全球路由器13个顶级域名服务器中的9个都在美国,其大型数据库也占全球的70%。李莉指出,若一个国家要在信息安全上有所作为,或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安全,首先必须要有自主独立的产业。
  目前,我国推出了一系列项目,包括自主研发芯片、操作系统、杀毒软件等,正努力发展相关信息产业,构筑自己的信息安全屏障。“否则无法建立国家安全,相当于建立在一片散沙的基础之上,这是很明显的。”李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