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3项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

发文单位: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发文时间:2021-01-11

在日前结束的2020年度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专项课题”(北京市级课题)申报评审中,我校申报的1项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全部成功获批。此次专项课题申报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多所高校参与,经过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市教委批复,拟立项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18项,我校申报三项课题全部命中,在北京高校中位居前列。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学专项课题研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军事课教学在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国防后备力量培养方面的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方法作用与效果评估问题,坚持教学的基础理论、现实方法、队伍建设与研究探索并重,更好地发挥军事课教学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方面的主旋律、主渠道作用,为高校军事课教学更好服务首都高等教育和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我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工作,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的国防育人体系,曾先后获北京市“军训先进集体”,教育部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下一步,学校武装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充分发挥国防研究在教育引导管理学生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着力构建阶梯式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国防教育科学研究层次和水平,切实增强国防育人实效。

附:3项课题组成员名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课题组成员

1

高校“三全育人”背景下的军事课教学实践

蔡思翔

张庆春、李长浩、王梦鸽、曾祥渭、王嫣然、李晨

2

高校军事课教学中“课程思政”问题与案例分析研究——以北京建筑大学为例

赵亮

肖建杰、李长浩、蔡思翔、王梦鸽

3

国防教育理论视角下的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培养机制研究——以北京建筑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例

王思远

李长浩、王嫣然、张凯、陈国沛、黄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