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森豪威尔

发文时间:2017-05-11

 

艾森豪威尔毕业与美国陆军军官学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西点军校,如果我们仔细观看一下西点的校史我们会发现,西点的成长史就是美国军事帝国的壮大史。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人的名字:总统格兰特、艾森豪威尔及美军太平洋总部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国务卿黑格等等。
对于艾森豪威尔,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他的统筹不同意见的能力。“艾森豪威尔不仅具有军事方面的学识和组织方面的才能,而且还善于使别人接受他的观点,善于调解不同意见,使人感到心情舒畅,并真心地信赖他。而这些品德和长处,又恰恰是我们驻欧洲部队统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这是马歇尔在给罗斯福的提名报告里,对于艾森豪威尔的评价。
他不像巴顿那样脾气暴躁,点火就着,忙口脏话。很少有人看到过他发脾气,总是温文尔雅的样子。作为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绝不会意气用事,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团结好盟军中的各方,调动各位将领作战的积极性,以便最终共同战胜德国法XS。即使面对像蒙哥马利这样桀骜不驯、经常与他叫板的将军,艾森豪威尔也会巧妙地避其锋芒、避免争论,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以保护其作战积极性不受损害。艾森豪威尔深知为将之道,对某些将领可以宽容,而这种方式对另一些将领就并不适用;如果一味地宽容,那就成了纵容了。面对阿登战役的危急情况,艾森豪威尔也能够采取措施让巴顿这样脾气倔强的将军也服从大局,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智慧。
对于这种智慧,被艾森豪威尔运用的炉火纯青,而对于这种智慧不能充分把握而死于非命的,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晁错被腰斩与长安东市,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1943年初,在北非的突尼斯战役中,艾森豪威尔就把参战的美军交给了英国人亚历山大指挥。当时,艾森豪威尔的北非盟军的副司令是亚历山大他是一个英国人。对此,美国有几个军官认为不妥,就找艾森豪威尔说:“你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他们提醒艾森豪威尔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潘兴将军就一直拒绝把美军与协约国合并,潘兴将军的威兴由此而建立。你要向潘兴学,不要和盟军的军队合并,要保持独立。”艾森豪威尔当时非常严肃地对这些人讲,他说:“你们说的,我知道。可是你们忘记了潘兴将军当时对法国元帅福煦说的一句话:”我们的每一个人,每一枝枪,每一件东西都归您使用——只要您认为恰当就行。‘在战场上,只要能战胜敌人,其他并不重要……这件事不要再议论了,如果有错,我甘愿承担一切后果。“就是该交出的权利,艾森豪威尔交出了。
实战证明,艾森豪威尔在北非战场把美军交给英军指挥是对的。他在北非战场上,让了英国人一步,却为后来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时,赢得了英国人的配合。这就是一个大战略家的目光,不简简单单的是军人,是战略家。而普通的军人和统帅的区别就在于此。
19446月,美国、英国盟军实施诺曼底登陆,正向法国纵深进攻时,正在这个时候,一直难以丢掉那个“柔软下腹部”地中海的英国人又提出,就是丘吉尔。丘吉尔说:“准备在法国南部登陆的盟军应该调往地中海。”因为当时盟军先在法国北部诺曼底登陆,然后准备又在法国南部登陆,来JF法国。他对艾森豪威尔说:“如果不能这样做,我将向国王辞去我首相职务。”这等于要挟。再怎么说丘吉尔也的确是一根老油条。
可是,艾森豪威尔坚持自己原来的作战计划,坚决反对从欧洲大陆抽调兵力。他同丘吉尔多次通话,最终说服了丘吉尔放弃自己的决定。在艾森豪威尔在回忆录里,他谈到了这段历史。他说:我的秘书后来跟我讲,丘吉尔流泪了!他一边抱怨我不接受他的意见,一边同意继续在欧洲大陆集中兵力作战。所以,在原则问题上,艾森豪威尔是不让步的——我该和,则和;和时,保证不骄纵。该斗,则斗;斗时,保持斗而不破。
还有一点就是他不是一个事必躬亲的人。在他看来,这种人习惯埋头于琐事,琐碎的小事,他没有能力去处理战争中更重大的问题。事必躬亲不可取,我们的孔明先生是不是也应该好好学学。六出祁山,九伐中原,是不是有些极攻心切,在王业不偏安的总思想下,不度时宜,不自量力,不惜千里量,连年劳师远伐,必将国将不国。
那么战后,艾森豪威尔接替马歇尔担任陆军参谋长。后来退役,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校长。1950年恢复军职,担任北约盟军总司令。1953年,他当选为美国第34届总统。然后1956年连任成功。1961年离开了白宫。1969328日,艾森豪威尔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终年79岁。早的时候听说一句话:善刀剑者死于刀剑,现在想想还是因人而异的。他的遗言有这么一句话:“我始终爱我的夫人!我始终爱我的儿子!我始终爱我的孙子!我始终爱我的祖国!”四个始终的“爱”。艾森豪威尔就这么走了。作为军人,他尽到了战胜对手的职责;作为政治家,他的名字和冷战政策连在一起。那么他的功过是非,民众心中自有看法。但是作为二战中反法西斯的英雄,值得每一个人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