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当过兵

发文时间:2010-12-01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后悔”。
两年的军旅生活,让我从一名普通青年转变成了一名合格的军人,新兵连三个月的生活,领导和班长一直教育我如何完成这个转变?
我深知,这个转变需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要勇敢坚强,不怕苦、不怕累、不抱怨,这些我做到了,也成功了。他给我军旅生活的第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年说快也慢,慢在哪里?慢在经历了很多实事!
习惯了自己还是名学生时的生活方式,到了部队,环境完全变了,陌生、严酷、秩序、规律,每天按时起床,跑操,集合吃饭,饭前一支歌,饭后排队走,教育训练两不误。三变点名决不能缺,定点熄灯,倒头便睡。
两年是怎么过来的,只擎着一个信条:坚持!
不坚持怎知后果如何?坚持着部队的制度,坚持着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坚持着用什么样的结果回家给父母看,怎样给老师同学看。
坚持了两年,结果是可喜的,愿望实现了!但还要继续坚持!
其实,说心里话,我总结自己有这几方面收获,或许是肤浅的,但却真实!
一、学会了“忍”
为什么这样说呢?在部队里头,班长要求严,难免“恨铁不成钢”。多数两句难听的,你要忍耐,要向班长是对自己负责才会这样说,以激励自己的上进心!
领导交于你办一件事,你尽心尽力了,可是由于因某些原因,你没有完成,领导责骂你,你要认真对待。领导这样,也是因为一时气急,才出口过重,过段时间也就过去了,怎会放在心上。
与同年兵日子相处久了,摩擦必不可少,难免就会噌出火花。战友说你这说你那 ,别急!先让她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等她气消了,好好解释一下,人无完人,孰能无过,自己的错,诚心道个歉,不是自己的错,弄清楚了也就相安无事,矛盾不会没有解决的办法!
带领新兵,由于新兵年纪都相对较小。90后一代,思想上就会与我不同,与他们相处更要多多忍耐,初来乍到部队,慢慢习惯了就好了,出点小差错,不要大发雷霆,事小找个人谈,事大开班会全体讨论,谁的错误检查!
二、我成为了一个勇敢女兵。
自身性格就教外向,活泼好动,在学校时也任过班长。可是在部队,这里相当于一个大社会,难免会有些棘手。可是,我强迫自己要勇于承担上级交给的任务,自己也要积极主动去帮助领导分担,有发言的场合,不怯场,大胆发言。有讨论课上,勇敢去发表自己的意见。现在炼就了我勇敢的性格,领导也敢重用。班长更说我巾帼不让须眉!
三、增强了管理能力
无论是新兵连当过班长,还是下连后当班长,自己从管理方面,确实有很大提高。因人施管,以人为本,言辞厉句解决不了问题,要就一个问题反映事情的本质,给予说明,记忆于心,才能避免下次再犯。
   当兵之前在大一也是当的班长,部队里的班长和大学里的班长有所不同。主要是环境不同,管理对象不同。但我认为,宗旨还是不变的,而且要突出“人”的作用。
   而今我已脱下那熟悉的军装,心中仍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而自豪和骄傲。至今,我每天起早锻炼,干家务活,给爸妈做饭,努力坚持,完成学业。
   其实,总结的经验哪有这三点。两年的军旅生活就是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有些不溢于言表。想必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当兵的辛酸,更品尝过他的甜美,就唱那首歌唱的。“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后悔”。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如果你想知道当兵的历史怎样,何不携笔从戎,亲自品尝!
                                                                                                                                                                                                  (退伍复学学生:李辉)